close

 

從2015年10月開始學習韓文,一年後通過TOPIK二級,兩年後通過四級,兩年半後通過五級

有花路聽眾詢問,所以來整理一下我學韓文的過程~~(完全是不專業分享喔XD)

 

我在師大進修推廣學院,跟著金佳圓老師學了將近兩年

還蠻推薦跟著會中文的韓國人老師學習,從發音到文法到會話,用中文搭配教學會比較好懂

每一期課程,班上大概就20人左右,上課時兩兩一組練習對話,一一念給老師聽,讓老師修正發音或文法

老師在每一堂課也會教唱最新流行的韓文歌,或是擷取韓劇、韓綜中的一段對話,來教我們歌詞或台詞中用到的文法或日常用語

上課時使用的書籍是「高麗大學韓國語」,我跟著老師上完了第一和第二冊,停課後也買了第三冊要自己繼續看(半年來只看了兩課就是XD)

「高麗大學韓國語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我個人覺得這個教材還不錯,單字、文法、對話、聽力、口說、寫作等各種方面都有顧到

自學的時候,沒有老師詳細說明文法和提供例句,我就會上網搜尋

這時候就覺得英文也蠻重要的~因為有時候找不到中文參考資料,就只能轉向英文網站囉

 

除了「高麗大學韓國語」,在第一次考TOPIK前,老師也帶我們看了「新韓檢初級TOPIK1字彙30天搶分王!」

如果有想要去考TOPIK初級的話,可以用這本書快速背到很多單字!

新韓檢初級TOPIK1字彙30天搶分王!(隨書附贈MP3朗讀光碟)

 

想考 TOPIK中高級的話,就要下更多更多的功夫了~

我在考試前停了師大的課程,所以寫作方面沒有得到更多幫助,自己也沒有更認真練習或多看文章

很可惜地兩次考試中,寫作都只拿到一半的分數,過不了六級的最大原因就是寫作了

(以前寫中文作文就覺得我的文章架構很爛了,所以可能不是韓文的問題,純粹是我不會寫作文而已😂)

第一次去考TOPIK中高級前,我買了「NEW TOPIK 新韓檢中高級應考秘笈」

針對考試的聽力、寫作、閱讀三大部分,提供了很多單字文法和範例練習

「新韓檢初級topik1 字彙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介紹完我用過的參考書,來說說我平常怎麼跟韓文相處的(?)

自從開始學韓文之後,我會抄歌詞、抄韓綜台詞,一邊練寫韓文的手感,一邊對照著中文看這些句子

很多綜藝節目都會把字幕打出來,我就會暫停畫面,把自己喜歡的句子抄寫下來

我最常抄寫的節目是說話之路人生酒館,看藝人聊著自己的人生經歷,有很多帥氣或勵志的話~

韓劇台詞就比較難了~因為韓劇不會把字幕打出來,我們看的中字影片就只有中文字幕

我想找韓劇台詞的時候,就得靠聽力把台詞打出來,再上網搜尋完整的句子

韓文劇名 + 第幾集 + 聽到的台詞 這個組合字串來搜尋

ex. 쌈 마이웨이 3회 울고 싶을 땐

然後去看有沒有人分享完整台詞,看韓國人寫的網誌,或是新聞報導

找到:울고 싶을 땐 센 척하는 게 쿨한 게 아니고 울고 싶을 땐 그냥 우는 게 쿨한 거야

(想哭的時候假裝厲害是不酷的,想哭的時候就哭出來才酷)

 

聽力的部分,我就是每天每天都在聽韓文歌、聽韓文廣播

一開始當然也都是聽不懂的,但就是一直聽!

剛學韓文啥都不懂就去看演唱會的時候,我會假裝自己聽得懂,然後看著說話的人的表情,就會覺得自己真的都聽懂了XD

(其實我也不懂我到底在說什麼,這句大家看看就好XDDD 大概就是一種用心用音樂跟台上藝人交流的感覺)

到現在能在第一次聽歌就聽出一些歌詞,或是在演唱會上、電台中能聽懂大部分的talking

就是要一直聽、一直聽,首播的時候聽一次,有中字的時候再邊看字幕聽一次

 

閱讀的話,我也是每天都在看SNS 和韓網新聞

不懂的單字就查,再一一拼湊出整句的意思

我最常用的字典是 Naver字典,因為它除了提供例句,還提供V LIVE字幕!

可以讓你看到藝人們在節目中說過的話,藉此知道韓國人日常是怎麼用這個字的~

也因為有V LIVE字幕這個功能,所以一些方言或口語的詞彙,在Naver字典可能也查得到中文

ex. 搜尋 "좋군"

 

ex. 搜尋 "든든"

 

除了以上的學習過程,我也因為參加了韓語幫幫忙的30天韓語口說挑戰,而有了300分鐘的手韓體驗課程

還蠻多人來問我手韓上課的心得~

因為我自己是已經會韓文了,才接觸到手韓課程,所以我會覺得要有基礎比較好

因為手韓的上課方式是用line通話進行,而老師都是在地韓國人(中文系或是有在中國生活過幾年)

當初手韓讓我從三位老師中選擇一位,我特別選擇了非中文系的老師XD

但其實他小時候待過中國,還是會說中文的,只是上課過程幾乎不會用中文

在第一次上課時,老師會小小檢測一下你的韓文實力,再看要用什麼教材來教

每次課程約30-40分鐘,其實我幾乎都在跟老師聊天、聊嗨賴、聊我去過韓國玩的經驗

老師也會教我韓國人最近常用的對話、縮簡語,還有聊韓國文化等,就是日常聊天

老師也有幫我調整發音,但文法的部分就覺得很難透過line通話來教學了~

所以想要學會看SNS或文章的話,還是建議找補習班或學院這樣的面對面教學

還是看大家學韓文的需求是什麼囉~~

 

 

目前大概就想到這些可以分享給大家!謝謝收看

arrow
arrow

    S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