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BS Space 共感 簡介 (2018.03.29) <有意義的空白> : 梁耀燮 X Yun Ddan Ddan

 

原文:https://m.blog.naver.com/likefirst95/221254107637

글 (文章): 차정호
사진 (照片): 기예주
번역 (翻譯): 꽃길라디오 Slow

 

公演日: 2018.03.29 星期四 晚上8點

播出日: 2018.04.26 星期四 晚上11點55分(韓國時間)

 

梁耀燮 公演曲目

1. 星

2. 開始 (Solo Ver.)

3. 今天一天

4. It’s You

5. Butterfly

6. 安慰

7. 沒有你的地方

8. 咖啡因

老實說,不是很了解所謂的 ‘IDOL’,與歌曲和舞蹈一起的音樂也是一種文化、是複雜的藝術,看著在現場和節目與粉絲溝通,極盡所能的無數Idol,也被他們的熱情所感動。但我個人的取向是比起其他要素,會更集中在音樂 (特別是曲子本身),喜歡聽以音樂佔比為重的音樂人的音樂。因為對音樂類型的了解不夠多,’ Idol 音樂’ 是以大眾取向為優先,是因為 ‘企劃’ 而產生的歌曲,我也不自覺地受到影響,有了這樣的偏見。

 

認為 ’音樂’ 本身最為重要的 EBS Space 共感,’梁耀燮’ 這樣的 Idol 出演了。事先知道這個消息時,最先冒出的想法是 ‘要跳舞嗎?’。在我的認知中,Idol 是 ‘音樂 + (某件事)’,但是梁耀燮在那天,站上EBS Space 共感的舞台,坐在椅子上,回顧自己華麗的人生中要忘記和不要忘記的事,淡泊的唱著歌曲,我只能將他視為一位‘音樂人’,他的音樂不是要成為某件事的‘企劃’,而是在歌唱著‘自己’,含有心動和恐懼、安慰、激勵等多樣的感情,聽著他真誠的聲音,我也漸漸地陷入‘梁耀燮’的音樂。

 

第一首歌是 ‘星’。首先,聽著他唱歌,對梁耀燮這位音樂人的想法是 ‘歌唱得真好’。事實上,太穩定的主唱會莫名地將感動減半,就像乾淨的公司大廳一樣。但是梁耀燮的聲音是會透過他特有的唱法,將蘊含的感情表達出來。那特別的唱法是在真音和假音之間來來回回,但不會造成不安感。這也不是說他的嗓音很有力量,而是很舒服、讓人印象深刻,就像前面的公司大廳比喻,要比較的話,梁耀燮的嗓音讓我覺得是只有我知道的溫暖的咖啡廳。

 

下一首歌是 '開始'。 不知道這首歌具體的故事,但透過他的聲音感受到的感情是 ‘害怕’,對過往痕跡的痛苦和害怕。有時我們在面對新開始時,激動之前會先有害怕。開始是可怕的,卻也讓人想起過去美麗的回憶,那份珍貴無法忘記。我猜想,暫時離開團體的懷抱,獨自站上舞台,是否也有恐懼呢。歌詞表面上是敘說和舊情人分開後,必須獨立的一個人的內心故事,但在那天,從梁耀燮的聲音感受到這之外的情緒,他正在實現 ‘雖然對新的開始感到害怕’。

 

第三首歌是 '今天一天',是甜甜的情歌。在這首歌,我覺得梁耀燮特有的假音抓住了重心,因此雖然假音很多,也不會覺得太超過或是太膩。以假音為主的這首歌,刻劃出今天一天‘沒有你就不完整’的浪漫氛圍,是可以在這氛圍裡淋濕的舞台。

 

如果 ‘今天一天’ 是與相愛的戀人在房裡喝的紅酒,那 ‘It’s You’ 就像是一個人在酒吧裡喝的烈酒。以戲劇的一個場面來比喻的話,說是 ‘冷漠的都市男子’ 第一次陷入愛情的混亂場面如何?隨著鋼琴旋律反覆流淌,梁耀燮在那水流上,又冰冷又火熱地添加了混亂的情緒。

 

下一首歌是 ‘Butterfly’。在說明這首是他的所屬團體 Highlight 的歌之後演唱了,但當天舞台上的這首歌以高漲的感情線讓我印象深刻。梁耀燮紮實的主唱抓住了樂隊的中心,也激發了自己的感情,他的高音本來就很穩定上升,讓人差點感受不到有在飆高音,是非常難的唱法和技巧。讓軟弱的某人(或是他自己) 美麗的飛走,這句話充滿了安慰和激勵。

 

今天一天,有好多辛苦的事?這樣的話,推薦你在為一天做結束的地鐵上、閱覽室、臥房裡聽這首歌。這首歌是 ‘安慰’,必須隱藏情緒的生活中,梁耀燮的 ‘安慰’ 用他舒服的聲音和溫暖的歌詞擁抱著我們。說著 ‘是啊,是啊,是啊’,他的舞台是比起一般的安慰,會先聆聽你的困難的積極的安慰。像是消耗品被使用後所留下的傷口,但你對某人來說也是珍貴的人,是傳遞了這個訊息的舞台。

 

這天在舞台上演唱的 ‘沒有你的地方’ 除去了原本的舞蹈要素,只集中在主唱。Live band 強烈的拍子下,主唱毫不遜色,讓我非常驚訝。一首接著一首的唱,扎扎實實將聲音裝進每一首歌裡,我不由自主對這樣的梁耀燮送上掌聲。特別是這次舞台強化了歌曲的抒情要素,讓人能集中在主唱,散發與原曲不同的魅力,是這首歌能走向觀眾的理由。

 

深陷在梁耀燮的音樂,看著看著也來到了最後一首歌,是叫做 ‘咖啡因’ 的歌曲,是將讓我無法入睡的你比喻為 ‘咖啡因’ 的一首有趣的歌曲。將熱情的樂隊音樂融入其中,中毒性的副歌 ‘Cause Ur like caffeine’ 一下子進到耳朵裡,印象很深刻。我覺得這舞台上的樂隊聲音和主唱有抓到很好的平衡,但對於想聽梁耀燮聲音的觀眾們來說,可能會感到可惜,不過整體來看,音樂有將咖啡因的那個 ‘味道’ 保留著,我想這是不是很好的構成呢。

 

以為所有舞台都結束了,在之前結束表演的 Yun Ddan Ddan 再次跳上(?)梁耀燮的舞台,展現了驚喜舞台。以安可兼合作舞台,為當天的表演做了溫暖的結束。在驚喜合作舞台中,演唱了兩位音樂人一起製作的歌曲 '心' 和之前在節目中一起演唱的 '阿斯匹靈(安可)'。兩位音樂人的粉絲都一起唱著歌,非常愉快,看著粉絲愉快的模樣,梁耀燮和 Yun Ddan Ddan 又更認真地唱歌,我是這樣想的。事實上,這天兩位音樂人都和粉絲們進行了實時的溝通,親切地傳達了音樂。'身為聽著音樂的觀眾和粉絲,刪去了獨立歌手(Yun Ddan Ddan) 和 Idol (梁耀燮) 之間的空白,讓這天舞台上的音樂更有意義了',Yun Ddan Ddan 的這句話留在我的記憶裡。真心應援的粉絲和擁抱這些真心的真摯歌手的模樣,怎麼能夠如此美麗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